自由財經

六輕台化氣爆 廠房鐵皮炸飛

2015/09/23 06:00

台化芳香烴三廠氫氣爆炸,廠房鐵皮炸落一地。(記者鄭旭凱翻攝)

〔記者鄭旭凱、張慧雯/綜合報導〕麥寮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ARO-3)昨上午因氫氣外洩引發氣爆,近千坪廠房鐵皮外殼被炸飛,遠在三公里外的台西鄉都能聽到爆炸聲,引起附近居民、學童驚慌,幸廠房正值歲修,廠區空無一人,未造成人員傷亡。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午趕赴現場視察表示,氣爆導因於氫氣外洩,廠方雖已監測到外洩情形,卻來不及反應,應變有待加強;是否要求全面停工,將交由勞動部中區勞動檢查所決定。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解釋,因重組氫氣壓縮機設備異常跳脫,才發生閃燃,五分鐘即完全熄滅;他強調,目前正積極處理,會以維護當地居民與員工的安全為優先考量,確認安全無虞後才會再開車。

李進勇表示,這次氣爆雖無人傷亡,現場偵測也無毒氣殘留;但氫氣剛開始外洩時台化廠區已透過監控系統得知,尚未處理即發生氣爆,有待檢討,管線老舊問題也一定要徹底解決。

六輕工安人員初步調查發現,造成氣爆的原因疑為氫氣廠房螺栓遭沿海含鹽海風吹襲,海風中氯離子腐蝕不鏽鋼螺栓,造成螺栓強度不足,禁不起壓力而斷裂,與管線問題無關,未來將針對高壓所使用之材質提高其規格或縮短使用年限,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