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參股中信金 聯徵資料恐外洩?

2015/09/18 06:00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左)、代理發言人高麗雪(右)(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界質疑中國中信銀行參股台灣中信金控(2891),恐將透過取得董事席次,藉機向聯徵中心來調閱我國客戶個資;金管會強調,「董事」屬於經營面,依規定不能查詢聯徵中心的客戶資料,並無此疑慮。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中國中信銀行擬參股台灣中信金控3.8%股權,而中信金控旗下的中國信託銀行將收購中國中信銀行之子銀行100%股權,這屬於雙方金融機構相互參股投資、機構間策略聯盟。

邱淑貞說,本次中國中信銀行參股取得中信金控股權比例低,為2014年底中信金控流通在外股數3.8%,如加計2015年盈餘轉增資及台壽保(2833)換股後,其參股比率僅有3.23%。

針對中資銀行可能利用參股國銀之便,取得國銀董事席次,進而大方使用我國聯徵中心資料,以探詢掌握國人個資、摸清底細;邱淑貞說,「聯徵中心的個資取得,必須要有借款客戶同意,不能任意取得」。

「個別董事不會透過參股,而能接觸到聯徵中心的資料!」邱淑貞強調,銀行業務部門才能向聯徵中心調閱資料,而董事是負責經營面、非業務面,換言之,即使有中資取得國銀董事席次,也不能藉此調閱聯徵中心資料。邱淑貞說,即使是已在台灣設立分行的三家中資銀行,也都未加入聯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