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蘋果了無新意 宏達電鹹魚翻生

2015/09/14 06:00

轟天雷股市技術分析。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千呼萬喚,蘋果iPhone 6S/Plus果然如預期採用3D觸控,也就是F-TPK(3673)與F-GIS(6456)積極布局的Force Touch(壓力觸控),儘管市場看淡蘋果新機銷售,但蘋果的3D觸控功能若反應良好,不只iPad有機會導入,其他手機、平板大廠也可能跟進,Force Touch可能成為兩觸控廠翻身的關鍵。

F-TPK與F-GIS上半年都面臨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其中,F-TPK本業還出現虧損,加上第一季提列的火災損失,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虧損4.79元,F-GIS今年上半年獲利0.47元,也不及去年同期的0.88元。

然而,蘋果新機於7月、8月開始陸續出貨後,兩觸控廠營收連續兩個月都出現兩位數成長,F-TPK預估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出現5成的大幅度增長,從F-GIS財報預測來看也是如此,儘管F-TPK與F-GIS都只是代為貼合與組裝,毛利率無法與過去相比,但光是從營收跳升來看,蘋果訂單還是相當滋補,而且將成為下半年兩觸控廠的最大營運成長動能。

長期來看,手機、平板電腦採用in-cell/on-cell趨勢仍對純觸控廠不利,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預估,在韓、台、中面板廠陸續加入力拱之下,2015年智慧型手機採用in-cell/on-cell架構佔有率上看40.6%,2016年更有機會達到47.8%;亦即,在面板廠這端觸控已經整合進去,根本不需要找觸控廠配合。

感受到面板廠來勢洶洶的競爭壓力,F-TPK先前於法說會上首度對外表示,將會與面板廠找尋新的合作模式,希望觸控廠不會在未來手機市場中被邊緣化,另外,也寄望Force Touch與指紋辨識商機能在蘋果帶動下正式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