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展訊放話 5年內打敗聯發科

2015/09/14 06:00

展訊手中握有高達300億人民幣奧援,放話5年內超越聯發科。(彭博)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過去聯發科(2454)的頭號勁敵是美國高通,但現在讓聯發科如坐針氈的卻是中國展訊,有錢就是任性的展訊比高通更難對付,展訊除了有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強力扶植,還有英特爾技術加持,今年迅速竄起,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放話,5年投資300億人民幣,展訊一定要超越聯發科。

展訊手中握有高達300億人民幣奧援,鎖定聯發科展開殊死戰,除了挖角聯發科大將袁帝文之外,更扮演價格破壞者,祭出破壞行情的割喉削價,展訊3G同等級晶片硬是比聯發科便宜3到4成,不惜以個位數的毛利率搶攻聯發科市佔率,目前展訊已拿走2到3成市佔率,聯發科上半年的獲利因價格競爭幾乎腰斬,展訊放話就算是賠錢,也要把聯發科趕出新興市場。

聯發科今年把重心轉向4G,爭取高階市場,4G市佔率已成功達到2成,但4G晶片價格在高通帶頭砍價下已經跳水,聯發科為了爭取市佔,加入砍價,聯發科4G晶片毛利率已經低於平均產品毛利率,最近展訊也開始搶攻4G,聯發科全面動員,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宣示,下半年4G市佔率將衝到40%,絕不畏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