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加入TPP 美日承諾協助

2015/09/1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菲律賓宿霧召開的兩天財長會議甫落幕,會後聲明強調承諾避免貨幣「競貶」。財政部長張盛和和美國財政官員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避免雙重課稅等議題,美方承諾協助推動。

財長會議達共識 避免貨幣競貶

APEC財長在會後聲明指出,儘管經濟成長仍面臨重大風險,「我們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拒絕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也維持強化經濟成長的承諾,且致力促進APEC區域內的金融穩定。APEC包含澳洲、南韓、印尼、加拿大等廿一個經濟體,占全球經濟產值五十七%、占世界貿易額近一半。

APEC近期部長會議傳出美、日承諾願協助我國加入TPP的正面消息。由財政部長張盛和、政務次長吳當傑與會的APEC財長會議,在台美雙邊會談獲美方承諾協助推動;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日前參與APEC第二屆結構改革部長會議,也獲得日本總理府次長小泉進次郎承諾願支持台灣加入TPP。

菲律賓為本屆APEC財長會議東道主,提出「宿霧行動計畫」,以促進金融整合、推動財政透明與政策改革、強化財政彈性、加速基礎建設發展與融資為四大支柱,期促進區域內包容性成長,獲得與會財長採納為十年間財政永續發展的參考,將在APEC領袖峰會上呈交,但此為自願性、不具約束力的路線圖。

雖然時值各界對中國經濟急速減緩的擔憂上升、人民幣貶值甫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之際,但美、日、中等國財長皆未出席,由次長或其他官員代表。

中國副財長史耀斌在閉幕式上指出,「中國同意未來不會採取競爭性貶值措施」,中國股匯市波動為「暫時性」現象,過去一個月人民幣匯率走勢完全因為「技術性」理由和因素,不會影響未來金融市場的穩定。

不過,馬來西亞副財長Johari Abdul Ghani吐槽,所有相關「金融整合」之說都流於空談,因為APEC大型經濟體決策正衝擊到區域內小型經濟體,意指中國促貶人民幣以及美國最終可能升息的行動。

馬幣今年以來貶值逾廿%,為表現最差的主要亞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