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避險基金在中國摔跤 8月淨值跌幅15年最大

2015/09/03 06:00

中國股市重挫,加上主管機構強力打擊放空,中國避險基金8月的平均跌幅創15年來最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新加坡投資研究機構Eurekahedge初步估計,由於中國股市重挫,加上主管機構強力打擊放空行為,聚焦中國的避險基金8月的平均跌幅創15年來最大。

香港蘭馨亞投資集團旗下規模3億美元的蘭馨亞洲基金(Orchid China Master Fund),8月下跌7.3%;新加坡畢盛資產管理公司旗下的大中華多/空股票對沖基金(Greater China Long/Short Fund),在截至8月28日為止的1個月下跌7.2%,其中國A股基金截至8月21日下跌5.5%。

中國股市自6月中旬開始的跌勢加劇,甚至波及全球,對避險基金投資人帶來巨大損失。國際油價劇烈波動,加上市場擔憂中國成長放緩,導致全球股市震盪,一些知名的美國避險基金也無法倖免。

艾恩宏創辦的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旗下的主要避險基金8月下跌5.3%;庫伯曼操盤的Omega Advisors和歐克曼操盤的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因8月股市下挫,回吐全年漲幅。

Eurekahedge分析師哈山表示:「大中華避險基金的3個月報酬率至少是10年來最差的,由於這些基金難以放空A股,有這樣的績效不足為奇。」

繼7月下跌14%後,上證綜合指數8月再跌12.5%,為2008年以來2個月最大跌幅。由於中國監管機構大力打擊放空行為,投資大中華的避險基金無法避開虧損。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在調查惡意放空行為,也對外國投資人的期貨交易帳戶進行金檢。不過在8月之前,聚焦中國的避險基金績效傲視群雄。今年截至7月底為止,Eurekahedge大中華避險基金指數上漲10.5%,優於亞洲避險基金指數漲幅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