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幸福人壽掏空案 黃正一當庭裁押

2015/09/01 06:00

幸福人壽掏空案,黃正一(左)被裁定羈押。鄧文聰(右)因身體因素聲請具保停押。(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幸福人壽前後任董事長黃正一、鄧文聰涉嫌掏空公司資產128億餘元,台北地院昨首開庭,法官認定黃正一有逃亡之虞,當庭裁定羈押;鄧文聰以患重度呼吸中止症、肺有不明腫瘤為由聲請具保停押,並願提供1億2000萬元交保金換取自由,合議庭近日將裁定准駁。

74歲的黃正一是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現為東南旅行社、金門皇家酒廠董事長,為鄧文聰的前一任幸福人壽董事長,後將股份全部賣給鄧文聰。特偵組偵查時,讓他以100萬元交保。

特偵組起訴指出,96年鄧文聰透過香港EFG銀行專員吳曉雲協助,在EFG成立代操基金,移轉幸福人壽的美元資產,鄧私設2家紙上公司謊稱是幸福關係企業,辦理質借2200萬美元,得款後,其中近1000萬美元匯入黃正一的香港帳戶。

法官為免串供,昨將兩人分於上、下午分開訊問, 兩人不約而同互踢皮球。黃正一對於所簽文件,答辯「不記得,有些像又不太像」,「我看不懂英文,不清楚內容」,他指和鄧有分工,他負責保險,鄧文聰負責投資事業,他信任鄧文聰。

鄧文聰答說,簽呈經層層把關、共同專業評估,不是他們高層可指示辦理;他還反指EFG內控有問題,內部有人涉及不法、人謀不臧,「EFG非法凍結我和幸福人壽的資產,我會配合政府打國際官司,把錢追回來。」對於自己簽的文件,鄧都說沒有印象。

檢察官認為黃正一說詞反覆,避重就輕,依其財力與旅遊業背景,有逃亡之虞,建請法官羈押;黃正一說願出2000萬元交保金。法官查詢黃的股票與房地價值就有1億8000萬元,有充裕資金可逃亡,其旅行社背景,加上黃自承曾有綠卡但已註銷,不過,未提出事證,因此認定黃有逃亡之虞,當庭裁押。

在押的鄧文聰昨也聲請具保停押,主張他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已轉住病舍3個月,3年前發現肺部有不明腫瘤,他目前與兩人合住3坪病房,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還要放80本案卷,只能側睡,擔心健康惡化,他願出1億2000萬元交保金;法官表示將由合議庭評議准駁,昨先還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