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首波裁員 兩岸砍1200人

2015/09/01 06:00

宏達電桃園廠。(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王憶紅、謝武雄、賴筱桐/綜合報導〕宏達電八月中宣布的全球裁員十五%計畫已經啟動!截至昨日,包括我國桃園、新北市及中國上海等地都傳出裁員名單,總計人數約一二○○人,約佔裁員目標二二五○人的五十三%。

桃園市府勞動局上週四已收到宏達電解僱四百人的大量解僱計畫書,十月卅一日生效,解僱的範圍含括製造、研發、後勤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也證實,宏達電新店廠要裁員兩百人,據了解多為高階研發工程師;中國上海則是裁五百到六百名,以生產線員工居多。

宏達電全球員工約一.五萬人,計畫裁員十五%,約二二五○人。

宏達電維持一貫說法,僅表示是透過精實整體營運規劃,達成減少卅五%營運費用目標,其中包括縮減預計十五%的全球員工人數。對於外傳將出售中國上海廠,且傳出已停工一個月,宏達電僅說,台灣與中國廠區目前皆運作中。

另外,新北勞工局也在八月廿四日接獲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旗下的威睿電通公司通報大量解僱,該公司目前雇用七十四人,預計十月十八日資遣六十五人,將安排被資遣勞工至威盛集團或同性質的手機晶片設計公司工作。

新北、桃園廠共裁600人

新北、桃園市府都表示將啟動專案計畫,幫助遭資遣的員工轉業,若勞資協商資遣費等給付有爭議,相關單位也會介入協助。宏達電目前在桃園廠雇用人數為九千多人,新店廠雇用二九一二人。

另據中國媒體IT時報報導,宏達電生產線作業員透露,上海廠已停工一個月,生產線員工拿到人民幣一.二萬元的遣散費後陸續離職,八月底離職員工數約五、六百人,生產線尚未離職者為主管級員工,約廿到卅人左右;研發中心和售後維修部門目前則未傳出異動。

上海售後部門撐不到一年

不過,IT時報指出,售後部門員工預估,上海售後部門應該撐不到一年;部門內樂觀員工期望能轉任公司其他部門,悲觀員工則開始為自己謀出路,被訪問的員工也表示,聽說最慢年底會有人接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