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維持獨大 電業自由化玩假的

2015/08/30 06:00

電業自由化中,預計將台電分拆為發電、電力網業與售電業,遭批根本只是增加董事長數目,卻沒增加經營效率。(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公開強調,應分拆台電以促進電業自由化。不過,馬政府連電業自由化也「打假球」,七月通過的政院版「電業法」草案改革幅度非常小,遭批「根本只是增加董事長數目,卻沒增加經營效率」。

未能增加經營效率

行政院七月公布「電業法」草案,電力事業將分拆為發電、電力網業與售電業;台電將在修法通過五到九年內,分拆成發電與電力網兩公司,民間業者則可參與發電及向選擇權用戶售電。

不過,政院版「電業法」改革幅度相當小,遭質疑根本是打假球。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就批評,該草案對電業自由化「幫助非常有限」,相當不利再生能源發展,只會增加公司跟董事長數目,卻不會增加經營效率。

根據政院版法」,未來台電拆出去的發電公司,仍是全台最大發電業,電力網公司也一手掌握輸、配電及對一般用戶售電,等於擁有所有未簽選擇權的用戶。在此情況下,將繼續維持台電一家獨大,只是將一個「托拉斯」拆成兩個,缺乏改革性。

此外,由於政院版「電業法」草案並未強制台電把旗下的核能、火力等不同發電系統分拆,在成本考量下,未來的新發電公司有誘因不分拆核電及其他發電廠,繼續維持獨大狀態,且也恐重蹈台電現有狀況,續用核能及石化燃料,抗拒綠能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