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紅色供應鏈」重擊 出口將連7黑

2015/08/29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重創台灣出口。財政部長張盛和昨透露,八月出口「仍是兩位數衰退」,將是連續七個月負成長,且連續三個月衰退幅度達兩位數,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張盛和坦言,除了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外,中國致力發展「紅色供應鏈」,也是出口衰退主因。

張盛和指出,台灣出口過度依賴電子產品,也太過依賴中國市場,「中國經濟打噴嚏,我們跟著感冒」;此外,中國發展紅色供應鏈,與台灣產品替代性高,轉單效應也是造成台灣出口快速下滑的主因。

財長:八月出口仍是兩位數衰退

他表示,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五六%,「大家都嚇到了」,且景氣燈號又見藍燈、外銷訂單也衰退,下半年出口不容樂觀。至於出口是否一路衰退到年底?他表示,第四季是歐美耶誕節,也是傳統出口旺季,出口表現視旺季效應能否出現而定。

不過,張盛和也強調,「危機即轉機」,台灣產業結構可藉此轉型,「過去出口表現好,沒想過要調整,現在是調整的契機。」他認為,未來台灣應發展文創產業,並將出口主力轉向印度及東南亞,「印度有十億人口,東南亞也有十億人口;目前鴻海與中鋼都已進軍印度,未來的發展機會在那裡。」

張盛和指出,台灣的優勢在高科技,可在優勢上建立優勢,發展物聯網、大數據相關產業;行政院已推動生產力四.○,財政部也將配合協助台灣企業作整廠輸出與系統輸出,鼓勵企業前往開發中國家,發展當地所需商品,改變出口過於依賴中國的困境。

另外,台股昨大漲一九四點,收復八千點大關,但外資近日買少賣多。張盛和表示,連四天收紅代表國安基金護盤奏效,投資人信心已經回籠,外資賣超規模不大,昨還買超四十二億元,不至於倒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