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腦出包 基金淨值算不出來

2015/08/28 06:00

紐約梅隆銀行驚傳電腦系統出包,導致近日一些基金業者的資產淨值計算受到延誤,衝擊程度仍待釐清。(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近期全球股災,基金業最大託管銀行之一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驚傳週一(24日)出現電腦系統故障,由於委外供應商SunGard的軟體升級失敗,迄週三尚未恢復全部運作,導致數十億美元的共同基金和ETF指數型基金的資產淨值計算遭到延誤。

紐約梅隆銀行電腦系統被許多共同基金公司用來計算「基金淨值」或淨資產價值(NAV),該行因此致函客戶表達歉意。紐約梅隆銀行表示,系統在週二晚間部分恢復正常,目前正與委外金融軟體供應商SunGard致力修復,盼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受影響的公司表示,此技術問題導致的混亂情形,可能要好幾天才能解決;過去幾天出現龐大交易量期間,投資人是否因為錯誤報價,才決定買進或賣出,目前仍不清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該電腦故障和週一稍早市場巨幅震盪無關,從問題發生後,美國證交會就和紐約梅隆銀行、相關基金公司一起尋求改善。

景順集團旗下ETF基金服務商Invesco PowerShares週三警告,由於紐約梅隆銀行發生的問題,景順旗下11檔ETF基金恐無法傳達正確的價格資訊;目前交易是基於前一天的基金淨值。

其他受影響的還包括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聯合投資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Guggenheim Partners,第一信託顧問(First Trust Advisors)也表示公布了旗下ETF基金錯誤的淨值數據,現在發現必須調降逾1%。

沒有受到拖累的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包括:自己計算淨值的富達(Fidelity),以及使用道富銀行系統服務的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