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電公會︰中國投資環境 連七年下滑

2015/08/27 06:00

電電公會發表2015年中國投資風險報告,左二為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記者羅倩宜攝)

投資風險連四年升 高達六成台商虧損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昨發表 「二○一五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風險調查(TEEMA)」, 結果中國投資環境連續七年下滑,投資風險則連續四年升高,台商在當地的經營績效直直落,高達六成虧損,返台意願隨之提高。

該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表示,中國投資環境連續七年下滑,投資風險連續四年攀高,台商在當地擴產意願也大幅降低;二○一一年還有五成左右受訪台商表示願意在當地擴產,今年有意擴產者剩卅八%。

另外,赴中投資的台商,獲利成長的比率也不斷降低,二○一五年受訪台商中,高達六成在中國呈現虧損,主因勞動、環保等無形成本不斷上升。其中,連續六年被台商列為第一名的昆山,今年六連霸不保,投資排名掉到第六,主要受到中榮金屬爆炸案影響,政策緊縮,環保更嚴格,導致台商成本提高。

呂鴻德指出,以房地產代銷公司為例,近期台灣在中國最大代銷公司主管表示:「台灣代銷公司在中國已經玩完了,要嘛增資,要嘛就解散,連當地最大的萬科公司都無法倖免,主要是代銷公司被網路取代。」

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台商返台意願也提高。根據調查,台商返台上市融資的意願,連續六年呈現上升;也有更多台商表示,未來想要布局中國以外的城市。

電電公會每年發表「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風險調查」報告,依城市競爭力、投資環境力、投資風險度、台商推薦度、城市綜合實力及城市綜合實力推薦等級等六項指標,針對中國一一八個城市進行評比,今年有效回覆問卷為二四五六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