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景氣低迷 藍燈亮到Q4

2015/08/27 06:00

國發會預期台灣景氣到第四季才會好轉,接下來幾個月,景氣燈號都會處在象徵低迷的「藍燈」。(法新社)

中國股市黑天鵝 造成全球信心危機

〔記者陳梅英、王寓中/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將發布七月景氣燈號,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預期台灣景氣到第四季才會好轉,接下來幾個月,景氣燈號恐怕都會處在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對台經院憂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一」,高仙桂則說,目前還是樂觀看待第四季,資通訊(ICT)庫存已有好轉跡象,現在民眾悲觀的原因,研判是因中國股市這隻黑天鵝的出現。

高仙桂表示,中國最近不正當的救市、人民幣貶值,讓民眾對中國行政措施的信心喪失,「過去大家覺得中國一定有辦法穩增長,但是最近脫序地支持金融市場,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調,才讓全球市場出現信心危機」。

高仙桂認為,後續還是要看中國穩增長能不能維持,如果可以,那麼短暫的信心風險很快過去。

另,國發會也承認造成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的主因之一,就是出口過度集中中國。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在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對策」指出,國內經濟成長趨緩,反映出三大中長期結構性課題,除了產業升級趨緩及投資力道不足,另一大關鍵就是出口過度集中中國;報告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占全部比重高達四成,除易受中國景氣影響變動外,中國全力扶植自有產業供應鏈,亦會衝擊我出口動能。

杜紫軍︰出口集中中國 成長趨緩主因

展望未來,杜紫軍表示,雖然預測今年第四季經濟可望逐漸好轉,但中國經濟持續放緩,也成為國內經濟能否好轉及股市是否持續震盪的重大變數之一。

國發會每月發布的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六月因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轉差,由黃藍燈掉到藍燈,七月在外貿持續衰退,內需也被拖累的情況下,預期今日發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將再往下掉,燈號續亮「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