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方遇阿里巴巴會轉彎? 撤資期限屆滿 竟展延

2015/08/25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遭爆以假新加坡商掩護中資身分來台設立公司,今年2月份經濟部施以鐵腕,除罰款外,還限期半年撤資,但昨期限屆滿,卻發現處分「轉彎」,阿里已獲同意展延期限至明年2月,甚至一樣假外資的淘寶也可比照辦理,鐵腕淪雷聲大雨點小。經部官員表示,由於行政院訴願會無法做出決定,經濟部已核准阿里展延期限,且阿里已於5月以中資身分補件再審。

中國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於2008年偽裝成新加坡商,掩飾其中資身分來台開設分公司,今年2月遭投審會罰款新台幣12萬元,並要求限期半年內撤資,期限到昨天為止。然而經部鐵腕卻無法落實,昨投審會表示,由於阿里2月向行政院訴願會提出訴願,訴願會尚無法做出決定,因此阿里上月底申請展延期限至明年2月,已獲投審會同意。

投審會表示,訴願會在處理訴願時,會考量到行政處分是否有回復的可能性;由於撤資茲事體大,不具回復可能性,因此會較審慎處理。

但行政訴願本應5個月內審理完畢,行政院遲不審理,阿里卻能以訴願「護航」一再展延撤資;甚至一樣是假外資港商的淘寶網,恐也能比照辦理,鐵腕打中資繞道恐成「打假球」。

對此,經部官員表示,訴願會應不會晚於年底審議,沒有故意拖延問題,且阿里巴巴已於5月以中資身分重新申請,目前在投審會審議中,接下來將循中資正常管道。至於因判定故意假外資而遭加重罰款一倍的淘寶,經部官員則表示目前還沒有新的進度,淘寶也未以中資身分重新進行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