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查諾斯︰中國經濟比想像差

2015/08/23 06:00

官方︰前兩季成長7%

章家敦質疑︰實際僅2%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空頭大師的眼裡,引發本波全球股災的震央中國經濟情勢,恐怕相當不妙。華爾街著名避險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指出,中國情況較想像更糟,投資人可能低估中國經濟趨緩的程度。中國官方公布前兩季的經濟成長率均為七%,但《中國即將崩潰》作者章家敦質疑,實際上恐僅剩二%。

根據財新調查,八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六年半新低,顯示中小型及出口導向的製造業活動萎縮。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廿一日應聲跌四.三%,來到一個半月新低。

被稱為中國「A股預言大師」的分析師德馬克(Tom DeMark)表示,上證指數的動盪仿如美股於一九八七年、二○○一年崩盤態勢,跌勢還未完,未來四到五個交易日內可能進一步下跌九%,恐要到三二○○至三三○○點左右,才會出現反彈,且存在複製一九二九年美股大崩盤的危險。

A股預言大師︰上證恐探3200點

美國避險基金Kynikos Associates創辦人查諾斯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出,中國問題比想像更糟,「無論你怎麼想,實際情況更糟」;北京對股市下跌、股民「恐慌反應」、最近促貶人民幣等問題的處理態度,都讓投資人卻步。

CNNMoney報導,從中國官方最近放手讓人民幣貶值、護盤買股支撐股市、大幅擴張預算支出、降息刺激經濟等措施可見,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未達到官方設定的七%目標。

美籍華裔律師作家章家敦說,中國即使成為世界最蕭條的市場,也還會宣稱成長率在七%;他說,從鋼鐵、鐵路貨運到電力消費的統計顯示,中國經濟相當疲弱,實際成長率僅一%至二%,「很多地方都出現問題」。

章家敦指出,中國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由個人、企業、開發商和地方政府舉債更多來提振成長,最終反而會侵蝕成長、惡化債務問題,沒有真正解決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