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巨蛋天花板 市府喊拆遠雄駁

2015/08/10 06:00

蘇迪勒颱風毀損部分台北市大巨蛋工程鷹架和帷幕,北市府開出罰單,都發局等相關單位代表昨前往現場召開「大巨蛋工地安全會議 」,工人也在現場清理倒塌的鷹架。(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屋頂浪板被蘇迪勒颱風吹落地,遭北市府開罰,昨上午遠雄改善完畢,周邊忠孝東路段、光復南路段約四十小時的交通管制,也在傍晚解除。但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蛋體內天花板無法抵抗十七級風乘一.五倍的風壓,昨再要求拆除;遠雄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則不滿指出,若沒停工,不會有現在的困擾,「天花板沒有壞,為什麼要拆」,僅願意加強天花板底座,雙方沒有共識。

遠雄︰沒壞為何拆 願加強底座

楊舜欽說,若沒有停工,屋頂進度已可達八十%、九十%,不會有現在的困擾;「天花板沒有壞,為什麼要拆」、「要更加安全,不是拆掉」。此外,蛋體內天花板是圓弧形,板材不一,得同步檢視電腦3D模擬圖拆卸,但因停工,HOK SVE公司(現為Populous)及大林組結構技師已回國,台灣沒人要接這個工,所以一、兩個月無法拆。

他強調,防颱、安全考量是對的,大巨蛋天花板本來就不是設計防風雨,理應安裝「蛋殼」鈦板,但遠雄礙於復工法令不能動。

林洲民則表示,遠雄口口聲聲說蛋體外的鈦板安裝後,可通過十七級風壓測試,但現在安裝的是室內天花板,沒經過風測,並非外牆的防範系統,基於此,市府要求拆除未經驗證的天花板,以策安全。林強調,市府以監督、保護之責,提出此要求,「我很少看到乙方繼續堅持己見的,如果堅持應該如何處置?市府還在想。」

市府︰未經風測 拆除以策安全

都發局指出,遠雄的復工條件是完成工地內七十九項變更設計的性能審查、環評審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及建照變更。

林洲民昨上午率建管處人員現勘大巨蛋,並展示遠雄的大巨蛋屋頂照片,指少部分板材僅以綑綁固定,且臨時工作平台(浪板)毀壞,上頭還擺設絕緣隔熱材,林直說「沒有飛下來是天保佑台北人」;他指出,遠雄即使在颱風季施工,還是裝不完。遠雄承諾立刻改善,但對於大巨蛋天花板要不要拆,雙方始終沒有交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昨下午則發臉書為夫幫腔,指柯先前想過要不要請遠雄先拆除天花板,但很怕被說故意找麻煩,所以沒再要求,柯說這就是「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只要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陳酸說,很多事都是「今天不做,明日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