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令麟不玩了 東森電視200億喊賣

2015/08/06 06:00

王令麟掌控事業版圖表。(資料來源︰東森國際年報及東森電視事業官網等 製表︰記者高嘉和)

東森國際與凱雷持股 擬包裹出售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前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曾多次傳出欲奪回東森電視事業(簡稱東森電視)主導權,但東森國際昨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擬以可接受的合理價格,與外資凱雷共同出售其所持有的廿一.三二%東森電視全部股權;東森國際發言人鄭應娜強調,「若未來無法以高價賣出,也不是非賣不可」。

根據東森國際提供的東森電視財報,過去三年每年淨利分達十.八億元、十.一八億元及九.八六億元,每股稅後獲利超過三元;而東森國際每年可認列轉投資收益約二.一三億到二.三億元,可說是轉投資獲利最多的小金雞。

其實,去年凱雷就對外放話要兜售東森電視持股,王令麟主導的東森國際馬上回嗆有優先承購權,但凱雷卻開出握有六成股權要價兩百億元的「天價」,讓雙方始終談不攏;更早市場也傳出,王令麟曾找上前國泰金副董事長蔡鎮宇金援,欲聯手奪回東森電視經營權;另中信金辜家、宏仁集團王文洋及鴻海郭守正也曾被市場點名是潛在買家。

「若無法高價賣出 不是非賣不可」

鄭應娜表示,目前董事會只是先通過授權董事長朝此方向努力,將手中持股交給凱雷包裹出售,至於出售對象、交易價格尚未確定,若無法以高價賣出,也不是非賣不可。她也坦言,東森國際擁有東森電視股權的優先承購權,之前一直想要買下凱雷持股,但雙方對價格無共識,談了一、兩年還是談不攏。

據透露,凱雷每股開價八十元起跳,包括東森國際持有股權合計至少兩百億元。但這價格被市場吐槽有些「膨風」,某財顧負責人分析,以去年台塑集團向私募基金殷拓買下擁有四個頻道的八大電視全數股權,價格也不過卅億元,今年二月香港TVB以新台幣四十六.九億元賣掉台灣聯意(TVBS)五十三%股權,TVBS估值也不過八十八.五億元,東森電視開價兩百億是太高了。

TVBS還不到90億 市場吐槽開價膨風

東森電視台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前身為友聯全線公司,一九九三年更名為力霸友聯公司,早期以錄影帶供應、第四台播送為主要業務範疇,一九九七年九月底更名「東森電視台」,二○○二年九月購併同業「超視」電視台,為台灣第一家、也是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