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廠商? 節能補助剔除學校

2015/08/05 06:00

經濟部能源局節能補助方案對照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每年至少耗資上億元的「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補助要點」今年大翻修,過去僅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服務業可提出申請,但補助要點修改後,八月起放寬製造業可申請,卻將公立學校及地方政府剔除,引發外界質疑經濟部本位觀念嚴重,只重廠商、卻輕教育及地方。

經濟部是自二○○六年起執行此專案,最初是補助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公立醫院及學校等,後才納入服務業與低碳社區等籌劃及設置節能設施者可提出申請,九年來共補助一一三案、十七.七億元,平均每案獲補助一千五百萬元,統一超商及大潤發都曾獲此補助。

新增製造業 補助上限1500萬

過去公立學校補助案高達卅一件,僅次於服務業,補助金額也高達五億元;但今年修正要點卻排除公立學校,反而納入過去從未涵蓋的製造業,引發部分過去未獲選、今年想申請的大專院校不滿,認為經濟部不能因身為產業主管機關就過度重視產業、輕視教育。另新方案也首度排除地方政府及地方公立醫院,將資格皆限縮到中央。

能源局在七月底悄悄公告修正「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補助要點」生效,但僅在行政院公報刊登,經濟部網頁未更新,相當低調。

新要點規定補助中央行政機關、中央公立醫院、服務業及製造業,每案補助金額最高一千五百萬元,至少須節電十五%以上;其中中央機關及公立醫院須有一百冷凍噸以上冰水空調主機、服務業契約用電容量達一千瓩、製造業單廠八百瓩以上者與節能服務業者簽約,才符合補助資格。

對剔除公立學校引發質疑一事,經濟部解釋,是因公立學校階段成果已顯現。能源局並稱,前幾年已編列三千萬預算給教育部,逐一審視一百多家公立大學,進行節能方案的「先期診斷」,節電有明顯成效的學校,差不多都已著手實施。

能源局強調,此方案非全部補助,而是有一千五百萬元上限;且非過去不想納入製造業,只是製造業計算節電成果方式較複雜,到今年計算方式才比較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