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觀光財 日辦公大樓變身旅館

2015/08/03 06:00

日本一棟28年辦公大樓改裝成一間名為First Cabin的旅館,每晚花5500日圓,就能住到一間有單人床的商務客房。圖為First Cabin商務客房的內部陳設。(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路透報導,由於外國觀光客大量湧入,讓日本旅館業者的接納能力逼近飽和,而在日本蓋旅館的成本驚人,開發商因此大動腦筋,將辦公大樓改裝成旅館,以增加客房供應量。

拜日圓貶值和日本放寬亞洲部份國家民眾取得簽證之賜,去年湧入日本的外國觀光客高達1340萬人,創紀錄最高。日本政府希望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那年,能吸引2000萬名外國觀光客入境,提振日本經濟。

東京旅館業者共有近十萬個客房,大量湧入的外國觀光客已使他們的接納能力逼近飽和。根據旅館業研究公司STR Global的研究,未來3年東京預計僅增加7600個客房。

東京客房數增加慢

東京客房數量增速緩慢,主要因為土地價格和營建成本上漲。因此,解決客房數量不足的速成方法就是,將辦公大樓改裝成旅館,提供小巧高雅的客房,每晚房價低於30美元,不到一般廉價商業旅館房價的一半。

房地產開發商Sankei Building經理佐佐木優佳里(Yukari Sasaki)表示:「把辦公大樓改裝成旅館,是因應客房需求增加的理想方式。從頭開始蓋一棟旅館,所需成本太高。」

改裝費用比新建低

隸屬於富士媒體控股公司的Sankei,將東京秋葉原一棟35年的辦公大樓,用不到一年的時間改裝成旅館,僅花費不到800萬美元。這棟名為Grids的旅館,上下雙層床每人每晚索價3300日圓(約27美元),舖有榻榻米的尊榮客房,每晚索價最高5000日圓。相較之下,東京低級商業旅館的平均房價已較一年前上漲11.7%至9500日圓。

仲量聯行東京分公司總經理智彥澤柳(Tomohiko Sawayanagi)表示:「這種旅館的市場需求仍小,但在旅館需求強勁的大城市,成長的潛力無窮。」

產業人士指出,隨著更多新辦公大樓興建,老舊和空間較小的辦公大樓也越來越不具吸引力,這類房產最適合改裝成旅館。

東京房地產投資機構B-lot副總經理Yuji Sakawa表示:「有些辦公大樓改裝成旅館時,可創造更大的報酬,因我們能預期將有更多外國觀光客湧入日本。」

去年B-lot將鄰近東京的築地魚市場的一棟28年辦公大樓,改裝成一間名為First Cabin的旅館,每晚花5500日圓,就能住到一間有單人床的商務客房,再花1000日圓,就能租到擺行李箱的空間。

今年3月B-lot把First Cabin以19.7億日圓賣給香港房地產投資機構新龍國際集團(SIS International Holdings),目前正在把東京新宿區一棟30年的辦公大樓改裝成旅館。

目前這類改裝旅館的最大競爭者是出租住宿網站Airbnb,旗下擁有數千個登記住宅,儘管可能與日本現行法律牴觸。

日本現行法律對短期出租的管制非常嚴厲:若無執照、旅館式的櫃檯及符合規定房間大小,屋主不得出租房屋。但安倍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成長,已指定一些特別區,將放鬆管制,允許屋主短期出租房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