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苗栗財政危機效應 銀行不再低利搶貸

2015/07/26 06:00

圖為苗栗縣政府辦公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苗栗縣爆發財政危機,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感嘆,理論上對政府機關授信應視為「無風險」,但經過這次事件後,該觀念必須重新檢視,並呼籲各銀行對地方政府放款,不該再低利搶貸。

國民黨執政下的苗栗縣,鬧出財政爛攤子除了要中央收拾,現已產生連鎖效應,恐怕連債信優良的縣市也會受到波及,因銀行團對地方政府授信開始產生信心危機,醞釀未來提高利率至少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行庫主管指出,目前銀行體系對中央政府放款利率才○.七%左右,直轄市政府大概會加碼十個基點(一個基點為○.○一個百分點),地方政府則超過十個基點,政府機關能享有這麼低的利率,就是因為幾乎是「無風險」。

「搶標造成利率無法反映風險!」該名主管說,若政府機關有借款需求,通常會採公開招標方式辦理,然而,為求資金去化管道,加上提存負擔低,造成銀行低利搶標的情況越來越常見。

受到此次苗栗縣財政黑洞衝擊,行庫主管表示,各銀行開始要有風險意識,別以為地方政府不會倒,將來授信戶財政狀況及負債比,必須做嚴格審核,不是提高風險貼水、拉高利率,就是拒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