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摩根大通:聯發科獲利動能有限

2015/07/2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摩根大通證券表示,中國及新興市場需求疲軟,下半年IC設計復甦有疑慮。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在LTE仍面對高通殺價競爭,另高階產品自有品牌Helio今年出貨恐不如預期,因此對聯發科維持中立評等,目標價從370元調低至340元。

小摩降目標價至340元

摩根大通指出,截至週一,聯發科股價本月以來已修正18%,高於大盤的5%跌幅,主要是6月營收不如預期。雖然股價淨值比逼近谷底,但下半年財報表現還有變數,獲利動能有限。

摩根大通認為,下半年的利空,來自於中國手機市場的疲軟,非中國的新興市場,復甦也相當遲緩。聯發科的新晶片6753及6735在LTE市場都有搶下市占率,可惜中國市場動能不佳,又有對手高通降價競爭,因此摩根大通認為聯發科在LTE市場的獲利能力,可能低於公司整體產品的平均值。

聯發科發展的自有品牌Helio定位為高階產品,但今年貢獻不大,主要是因為客戶拉貨不如預期,以及紅米Note 2延遲上市(目前預估在8月份)。摩根大通調查供應鏈發現,今年Helio X10出貨量可能約1000~1500萬套,低於先前預估的2000萬套以上。Helio X20今年放量的可能性也不高,若延至2016年,很可能與高通的Snapdragon 820正面迎戰。

摩根大通指出,聯發科目前本益比約10倍,已逼近歷史谷底,但因下半年的利多不明,每股獲利恐將調降,因此近期股價可能持續修正。小摩認為,聯發科若致力併購轉型,進入新領域,例如企業市場或車用電子市場,中長期將是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