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老宅多 占比近58%

2015/07/20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北市房屋與台灣社會均面臨高齡化的相同問題。根據北市居住服務平台統計,今年第一季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占比竟高達57.9%,相較2009年第一季的38.4%,大增近5成,其中12個行政區中又以大安區的老屋最多,竟超過6萬戶,占比逾6成。

大安區老宅最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北市老屋以大安、士林、中山區為最多,與房價高、整合改建不易有關,新屋供給量反而低於預期,而在北市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以及全台容積管制後,預估新房子將越來越少,未來老屋將成為北市主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早年第一批4層樓的公寓住宅,就是從市中心區域開始發跡,因此大安區有不少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至於5年內新房子最多的區域,則是發展較晚與具備重劃區特性的區域,出現在文山區與內湖區,數量各約有5千戶左右。

台北市的屋齡老化嚴重,加上近年土地與房屋價格高漲,想在台北市買一間新的房子,要付出的代價相當沉重,因此近年出現沿捷運向外搬遷或是搬遷至新北市外圍新興重劃區的新房子,同時不只是房子的屋齡在增加,屋主也因為年齡老化需要有電梯的社區大樓,因此向外購屋帶動了新北市的房價走揚。

曾敬德指出,老人與老宅是很嚴峻的社會問題,雖然透過都更與舊公寓裝設電梯等方式,可改善住宅老化等問題,但台北市都更因為許多因素窒礙難行,因此目前台北市住宅老化問題,還沒有根本的解決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