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貿易障礙多 醫材公會批服貿攏是假

2015/07/18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總是說服貿、貨貿是一個在WTO自由貿易架構下,協助廠商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媒介;但台灣醫材公會昨嚴正指出,中國其實仍透過醫療監管系統,包藏許多的非貿易障礙,製造兩岸醫材產品的不公平競爭,就算服貿、貨貿通過也無法幫助台灣業者拓展中國市場。

醫材公會表示,在實務上,中國完全不採認所有先進國家具公信力實驗室的驗證數據,只採認中國質檢中心所做出來的驗證數據,造成核准日期完全無法預測,台商為進入中國市場,尋求產品登記時,是寸步難行。

公會指出,特別是中國辦理產品登記時,一律把台港澳企業比照外籍法人收費,於審批核准後,發給予外籍法人之(許)字審批證,但默許各省份於招標時,限制(許)字證之產品參與投標,以保護中國國內廠商。

產品登記費是台灣40倍

且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日前宣布,針對海外製造商提高產品登記費用;醫材公會指出,光是第三類醫材,中國CFDA收取的產品登記費用竟是台灣TFDA註冊費的四十倍。如此鉅額的登記費用,縱使有服貿、貨貿的協助,也無濟於事,無法收回市場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