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紓困案 德國會通過

2015/07/1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議會週五表決最高規模達八六○億歐元的希臘第三輪紓困案協商,雖以四三九票贊成比一一九票反對、四十票棄權順利闖關,但可觀的反對票數凸顯德國對一再紓困希臘的質疑態度,被視為總理梅克爾的一項挫敗。

反對票比二月紓困表決多

梅克爾執政聯盟在德國下議院掌握逾五百席的絕對優勢。先前閉門測試顯示,梅克爾所屬的三一○名基民黨黨團成員中,四十八人表示會投反對票,較二月延長先一輪紓困的廿九票反對更多。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表決前呼籲國會議員支持希臘第三輪紓困的談判,避免希臘退出歐元區、導致單一貨幣聯盟基礎受損;希臘暫時脫離歐元區的選項也不可行,將面臨可預測的「混亂」,若不至少試一下,不但是嚴重失職,也是不負責任。

德國公共廣播電視網ARD的民調顯示,民眾對議會是否應通過希臘新紓困案,四十六%贊成、四十九%反對,反對略高於贊成。二○一○年後,希臘兩輪紓困中,德國的貢獻最多,已成為希臘最大債權人。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昨接受法國廣播歐洲第一電台訪問時,被問及若沒有某種形式的減債,歐洲對希臘的援助是否可行?她回答「絕對不可行」。

不過,強硬派的德國財長舒伯勒週四接受德國電台訪問時暗示,希臘最好退出歐元區,這樣債權人就可以對其債務減記;歐盟條約禁止歐元區成員國把債務負擔分給其他國家,德國減輕希臘債務的做法可能違反歐盟條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