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安國安疑慮 美可能拒清華紫光併美光

2015/07/16 06:00

圖為美光晶片。(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中國國有的清華紫光集團擬以二三○億美元併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案,分析師評估很可能在華府卡關,主因牽涉資安、國防相關的應用太敏感,包括聯邦政府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國防部、司法部可能都不會放行。

華爾街日報週二引述報導,中國最大晶片設計商清華紫光準備以每股廿一美元、或總價二三○億美元收購美光,已向美光管理層說明意向;但美光表示未收到相關的提案,也沒有進一步做評論。

這項交易若談成,將成為最大規模中企併購美企案,且須經過美國華府審查,包含美國財政部CFIUS在內。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認為,清華紫光將「很不好過」,CFIUS向來質疑國有企業,這會是「巨大」阻礙。

路易斯說,第二個障礙是美國國防部,該部對技術轉移到中國半導體產業總是相當不安,「我認為關鍵因素是美國企業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

投資銀行高溫公司(Cowen)分析師艾克瑞表示,美國司法部非常不可能會放行,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在很多安全相關應用,也在國防相關領域、儲存很敏感資訊的企業伺服器應用方面,且美光是美國僅存的DRAM製造商,「從監管角度來看,就會存在很多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