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發投資不足 台灣拚輸中韓

2015/07/1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各國研發概況統計,二○一三年台灣研發支出年成長率僅五.五%,落後韓國的六.九%及中國的十五%;而研發支出佔GDP比重來看,台灣的二.九九%不但落後韓國的四.一五%,且原本比重落後的中國成長到二.○二%,即將追上台灣。

二○一三年我國研發支出年成長率雖是近三年新高,仍低於二○一○年高峰時的七.六%;韓國自二○一○年起就維持超過十%年成長率,僅二○一三年降到六.九%,仍高於我國;中國則持續維持兩位數年成長率。

以研發經費佔GDP比重來看,台灣二○一三年比重為二.九九%,遜於日本的三.四九%、韓國的四.一五%,更即將被中國趕上;台灣五年來比重僅增加○.一六個百分點,低於韓國的○.八六個百分點及中國的○.三六個百分點,造成我國與競爭對手國差距有逐漸加大趨勢。

我研發集中少數產業 風險高

另從產業面觀察,我國研發支出七十三%集中在電子業,化學材料、電力與機械設備等研發支出均僅佔二—三%;等於台灣研發動能是「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風險較高。

韓國雖也偏重電子業,但僅佔五十二%,其餘汽車製造、機械、化材也都有五—七%。中國分佈更平均,有十五%研發投資在電子業,但機械、金屬、電力設備及化材均有十%上下。

經濟部官員分析,我國研發支出水準較低,除廠商不願投入外,另也顯示投資出現危機;中國有國家政策計畫性支持,而日、韓研發支出也有很大部分是外來投資挹注,台灣在本國企業不願、外資不來,僅少數電子業大廠肯砸錢研發,雖支出仍有成長,但動能恐有不足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