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光持股33%華亞科 台塑恐買回?

2015/07/15 06:00

〔記者張慧雯、洪友芳/台北報導〕台塑集團持有華亞科(3474)股權達31.58%,是僅次於美光的第二大股東,若美光遭清華紫光收購,市場人士認為,台塑不排除買回美光持有的33.25%華亞科股權。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有意出價230億美元收購美光(Micron),此一傳聞雖對台灣DRAM產業是利空,但美光與台塑(1301)合資的華亞科昨卻跌深反彈,以22.70元漲停作收,並爆出23.57萬張成交天量,其中外資買超1.94萬張,居台股買超之首,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等DRAM族群也強漲。

據指出,台塑原本是華亞科最大股東,只是前幾年DRAM歷經嚴重不景氣,華亞科每年均出現巨幅虧損,迫使原股東年年得拿現金出來填補虧損,最後台塑把控制權讓給美光,去年更改與美光合約,華亞科從生產廠變成替美光代工。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他未曾聽聞清華紫光要併美光的消息,對於不確定的消息,不予回應。華亞科表示,公司從未聽過美光將被中資收購,目前僅止於傳聞,未被證實,公司不予置評。

受到DRAM價格下滑影響,華亞科股價從年初逾50元一路走跌,最近差點跌破20元關卡;法人認為,華亞科最近轉推進20奈米先進製程,為美光集團先進製程先鋒廠,與美光簽定6年代工合約,清華紫光集團若確實收購美光,還有很多程序要走,生產技術也要仰賴華亞科,對華亞科短期營運將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