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憂心︰中國若獲美光三技術 台灣記憶體將被打趴

2015/07/1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對於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有意出價230億美元收購美光(Micron)的消息,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研究經理彭茂榮指出,美光擁有DRAM、儲存型(NAND)快閃記憶體與編碼型(NOR)快閃記憶體技術,美光若被清華紫光收購,中國將一舉拿到欠缺的記憶體三技術,台灣記憶體產業恐將更加式微。

英特爾已投資紫光

中美業界越走越近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美光去年在全球DRAM市場佔有率約25%,排名第3,直追市佔率約27%、第二大廠韓國SK海力士;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美光市佔率約15%,排名在三星、東芝、新帝之後,居全球第四名;NOR快閃記憶體,美光以市佔率22%位居全球第二大,僅次於飛索(Spansion)半導體。

彭茂榮認為,中國積極想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近年來更是砸大錢要扶植半導體業,但在關鍵零組件的記憶體技術卻是欠缺的,儘管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收購美光僅屬傳聞,但從英特爾投資清華紫光等動作來看,中國與美國產業界越走越近,清華紫光集團收購美光的傳聞滿合情合理的。

台灣記憶體產業從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家DRAM廠包括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紛轉型自有品牌的利基型記憶體產品,華亞科(3474)、原瑞晶的台灣美光記憶體都為美光子公司,並為美光代工生產DRAM,在全球DRAM版圖僅扮演關鍵小比例,但技術來源目前以美光居多,彭茂榮認為,美光若被清華紫光收購,相對中國而言,台灣記憶體產業恐將更加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