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揆救出口 尹啟銘吐槽:救不了

2015/07/15 06:00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全球外需不振 應該先救投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出口連五衰,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三」,行政院長毛治國緊急指示國發會兩週內提出應對方案,卻被自家人「打臉」。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昨公開指出:「毛院長講要救出口,出口救不了啦!」他強調全球外需不振,「應先救投資」。

他還說,台灣出口下滑反映產業空洞化,不僅公司關門數增加、新設公司數減少,且新設公司資本額也變小,顯示台灣產業能量萎縮;這也與毛內閣積極推動鬆綁公司法,鼓勵資本規模較小的新創企業作法背道而馳。

經濟部工業局昨舉行產業園區發展政策國際研討會,尹啟銘不改自走砲個性,直言「出口救不了」;他說,台灣經濟成長主要靠三顆大引擎,分別是民間消費、投資與外貿;在陳水扁前總統八年執政時期,這三顆引擎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率分別是四十一%、十五%及三十九%,而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則分別為負三.三%、負一一三%、僅外貿高達一六七%。

成長三引擎 只剩外貿也熄火

他強調,台灣經濟現在以外貿為導向,「三顆大引擎只剩一顆」,「外貿不行經濟就不行」,且投資貢獻變負值,拖累經濟成長。

他指出,全球經濟都面臨外需不振,加上全球貿易彈性往下掉,全球經濟成長率帶動貿易成長趨緩,台灣出口受到影響,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大幅成長,要改善台灣經濟,重點應先改善投資環境。

那如何提振投資?尹啟銘不忘再端出ECFA與自由經濟示範區;強調若對ECFA無感,「就不要再講我們產業沒有競爭力;經濟不好,大家不要抱怨。」

工業局長吳明機也說,投資不振主因是「社會充斥民粹」,讓工業發展遇到大瓶頸,今年來包括長照、基本工資調漲都是不利因素,強調許多企業主對台灣經營環境「非常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