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股暴跌 資金轉戰澳英加炒房

2015/07/13 06:00

中國富豪出脫股票,讓現金落袋,資金轉往避險天堂的全球房地產市場,包括雪梨在內。以人民幣角度而言,雪梨房價還算便宜。(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路透報導,隨著中國股市暴跌,很多富豪為了避險,又把腦筋動到已經很火熱的澳洲、英國和加拿大房地產市場。

目前擔任蘇富比國際房地產雪梨分公司經理的帕里爾(Michael Pallier)表示,單單過去一週,他已賣出2戶新公寓,並帶中國買家看過雪梨港邊一戶要價1380萬澳元(1025萬美元)的豪宅。

帕里爾指出:「中國很多有錢人已把資金撤離股市,因為股市已經過熱。目前中國有錢人坐擁龐大現金,我想這些現金有很大部分會湧入澳洲。」

儘管中國政府祭出多項護盤措施,但從6月12日以來,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暴跌25%。很多中國富豪早已出脫股票,讓現金落袋。根據美銀美林的資料,今年前5個月中國上市企業大股東已拋售3600億人民幣(581億美元)持股,去年這些上市企業大股東才出售1900億人民幣持股,前幾年平均也僅1000億人民幣。

起初這些售股所得的很大部分,都去購買美國公債等流動性較高的資產和瑞郎等避險貨幣,但越來越多跡象顯示,資金可能流入外國房地產市場。

倫敦房地產研究公司萊坊(Knight Frank)主管比爾(Tom Bill)表示:「有很多證據顯示,由於近來中國股市大跌,中國買家對被視為避險天堂的全球房地產市場越發感到興趣,包括倫敦在內。」

倫敦Douglas & Gordon主管米德(Ed Mead)表示,有2名中國買家透過該公司,希望買下倫敦的整棟公寓。他說:「中國買家想買下整棟公寓非常少見,暗示這是一種資本移動的現象,而非個人尋求資金避險。」

中國富豪 尋求第二國籍

自2000年以來,中國有錢人遷出的人數居世界之冠。根據房地產投資經紀公司Lio Global的資料,2000年至2014年,大約有9萬1000名中國富豪尋求第二國籍,是外國房地產買氣升溫的主因。大多數的中國富豪遷往美國、香港、新加坡和英國。

美國商用不動產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富豪已在美國砸下約50億美元置產,去年全年才40億美元出頭。

倫敦房地產仲介商Hanover Private Office經理紐沃爾(Alex Newall)表示,中國買家對倫敦高檔房地產的興趣升高,但目前尚未進行交易。

貨幣貶值 房地產受青睞

由於澳洲和加拿大貨幣貶值,房地產備受中國買家青睞。雪梨Morphic資產管理公司主管Timothy Cheung表示:「以人民幣的角度而言,雪梨的房價還算便宜。」

中國買家大舉湧入,已引起倫敦、雪梨和溫哥華當地不少民眾批評,認為他們把已經高不可攀的房價繼續炒高。澳洲政府甚至祭出多項措施,打擊中國買家的非法炒房行為。

但部分房地產經紀公司則抱怨,中國政府拉抬股市的行動太慢,力道也不足,使得很多中國買家因為缺乏資金,放棄在海外置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