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容獎踩煞車 反現搶建潮

2015/07/13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地方浮濫發容積獎勵,中央出手限縮。眼見部分地區容積獎勵浮濫發放,卻沒有總量累積上限,導致總體容積出現失控,營建署在去年5月內政部部務會議上增訂都市計畫容積獎勵上限規定,針對開發基地個案增訂容積獎勵總上限,除都市更新地區的容積獎勵總上限為50%,海砂屋、輻射屋的容積獎勵總上限為30%外,其他地區的容積獎勵總上限一律從30%下調至20%。

該案預計2014年1月1日起實施,不過,部分業者反彈緩衝期太短,便延至今年7月1日實施,然而這一年半的緩衝期也掀起建商搶照潮。

萬案齊發 恐爆多殺多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報表,2013年的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便高達13萬3072戶,相較2012年的9萬4354戶,直接暴增3萬8718戶,大增逾4成;去年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雖然相較前年稍微減少,不過仍維持12萬戶的大量,根據營建署統計,2014年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達12萬4127戶。

受到容積獎勵限縮影響,近兩年房市出現搶建、搶蓋潮。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直言,容積獎勵即將限縮,當然是造成房市萬案齊發的主因。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憂心指出,近1年不論是新屋還是中古屋買氣其實是衰退,可是又碰上近3年的住宅供給面一路往上攀高,未來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推估這波住宅供給至少要經過5年時間才能去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