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容績獎勵浮濫遮日照 超高樓年增8座101

2015/07/13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幾年「台北好好看」、「都更一坪換一坪」、捐贈公益空間等容積獎勵浮濫放送現象嚴重,加上容積移轉盛行,造成全國超過90公尺的超高大樓愈來愈多,去年更創下統計以來的新高,一年就有92棟超高大樓問世,合計總樓地板面積約89萬0362坪,相當於7.76座台北101大樓。

新北市最多 3年增97棟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營建業務指標統計表,六都中以新北市最多超高樓,2012年至2015年第一季間便有97棟超過90公尺的大樓取得使照,合計創造的總樓地板面積高達82萬4028坪,第二多則是高雄市,3年多來計有39棟冒出,合計創造樓地板面積達30萬3218坪。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依據環評法規,若住宅大樓超過30層或高度100米以上,或是商業大樓超過20層,或高度70米以上,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故對建商而言,興建高樓建築雖然可以創造更高的房價,但付出的成本與時間風險也會相對增加。

假設每層樓樓高以3~3.2公尺計算,統計六都3年多總共冒出220棟超過30層的超高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分析,近幾年出現超高樓的原因部分可能是都更獎勵重建的因素,部分區域則是容積獎勵比較敢給,且過往建商對於房市持續保持樂觀,一路看好才會愈蓋愈高,因此,超高大樓的數量才會逐年攀高。

新超高樓 房屋稅貴桑桑

近幾年更有不少豪宅均朝超高樓的方向規劃,包括北市天母指標豪宅「天鑄」便規劃地上38層樓、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指標豪宅「琢白」也規劃地上31層樓、大安區指標豪宅「聯勤信義豪宅案」則規劃兩棟地上31樓、36樓的超高樓豪宅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憂心指出,近幾年由於容積獎勵過於浮濫,造成部分區域不斷冒出超高大樓,創造過多樓地板面積,已失去都市計畫原先設計的核心精神,而且每當樓地板面積過多,代表可以住進更多民眾,隨之而來的是交通壅塞、綠地或公共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接踵而至。

他還說,若建築線不斷往上拉、競蓋高樓建築,絕對會影響到周邊房屋的日照採光,對周邊鄰居的居住環境品質其實是扣分。

有業者提醒,北市部分超高樓如果在去年7月1日取得使照,首要面對的便是北市調高每坪構造單價衝擊,超高大樓的房屋稅將相當驚人。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對於超高樓、特殊規劃與建材等標的,房屋稅上皆會反映,因此購屋人要特別留意。此外,由於容積獎勵浮濫,對於周邊住宅的日照與景觀也有影響,進場者不可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