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財改案 先過債權人再闖國會

2015/07/11 06:00

希臘週四晚間向債權人、國際貨幣基金(IMF)和希臘國會遞交新改革計畫;歐元集團表示,週五將對改革計畫進行評估,希臘國會稍後也將投票表決。圖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中)準備向國會說明新改革計畫內容,希望爭取國會支持。(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希臘政府週四晚間向歐元區債權人、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希臘國會提出十三頁新財政改革計畫,在加稅、削減支出及退休金改革等內容上更接近債權人要求,希望換取五三五億歐元(約五九四億美元)紓困;歐元集團表示,債權人將在週五對希臘新的改革計畫進行評估,希臘國會稍後將投票表決。

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文件影本,新改革計畫將調高希臘的銷售稅,預料每年能創造占GDP約一%的收入。至於希臘政府承諾從本月開始整頓退休金體系,預料從明年開始也能省下相同比例的支出;這兩項作法符合歐元區和IMF的要求。

希總理讓步 但要求債務減記

雖然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做出讓步,但仍堅稱希臘的長期債務須進行重整,讓希臘能脫離危機,恢復經濟成長。過去六年希臘因債務危機,GDP萎縮了四分之一。齊普拉斯的看法已逐漸獲得美國、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IMF的支持。

週五歐洲金融市場同聲慶賀,德國及法國股市早盤漲幅均逾二%,歐元兌美元一度勁揚○.七%到一歐元兌一.一一一○美元,創五週以來最高;義大利十年期公債價格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漲,殖利率跌至五週以來最低水準,與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縮小到一.二二個百分點。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希臘的改革計畫「嚴肅、認真」,展現希臘想留在歐元區的決心;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表示,債權人可能在週五對希臘新的改革計畫進行評估;德國政府則說,將等到歐元集團做完評估後再表示意見。

闖過2關 還有歐峰會

芬蘭財長史塔伯在推特上證實,希臘的改革計畫將在週五進行評估,以讓歐元集團領袖週日舉行高峰會時,可以決定是否提供希臘金援。

荷蘭銀行經濟學家考尼斯(Nick Kounis)表示,即便希臘與債權人達成協議,風險依舊存在。

考尼斯說,這項協議仍須經過歐元區各國國會那一關,就算各國國會通過,未來幾個月希臘政府可能發現很難執行改革計畫,因希臘經濟料將大幅萎縮,不適合執行嚴格的撙節措施。

新改革計畫恐怕在希臘國內也會遭遇強烈反彈,因希臘民眾才在七月五日公投中,以超過六成的票數反對這些撙節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