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天下我在打」陳正輝霸氣接班

2015/07/07 06:00

陳正輝。(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昨閃辭董事長,一位王品高階主管坦言並不意外。他說,從五月初副董事長王國雄突然宣布退休,內部王、陳兩派角力勝負已出;其後新任副董事長陳正輝透過媒體專訪釋出「戴董已退居第二線」等訊息,接著王國雄一手打造的「曼咖啡」宣布收攤,就已預告王品將改朝換代,戴勝益不願讓兩派鬥爭繼續下去,只能被動選擇提前退休。

王國雄五月閃退 打亂戴的佈局

去年股東會,戴勝益才公開對外表示將在二○一八年退休;同年七月又對外說過,萬一有一天他坐飛機掉下來,接班人就是副董王國雄。但今年起情勢大變,四月初,王品中國事業群董事主席陳正輝在股東會亮相,雖然戴宣布組成「六人會」集體決策,但五月八日王國雄閃電宣布退休,戴的佈局已被打亂。

六月底陳正輝接受媒體專訪,談及「天下是我在打,也不是他(指戴勝益)在打」;「我們常常一個決策他是往東,我是往西的」;「他比較注重形象,我比較務實」。這名主管說,雖然陳事後向戴解釋原意不是如此,但戴考量幾日後,決定「放下」,讓陳正輝主導王品,也讓長期內鬥劃下句點。

這名主管透露,王國雄最早是在三勝製帽擔任財務經理,戴是副總經理,兩人交情有如家人;所以早年兩派理念不合,陳正輝才在十二年前轉赴中國開疆闢土。

陳亮出中國成績 角力勝負已定

這名主管指出,其實王品集團在台灣從客單價上千元的王品牛排一路擴張到客單價僅一、兩百元的曼咖啡、石二鍋,就預警王品在台灣餐飲已進入飽和的「巷戰」階段,營收成長幅度放慢,毛利率跟著縮水,加上又捲入食安風暴,情況惡化得更快。

相較陳正輝主導的中國市場,主力是高毛利的王品、西堤系統,從王品近兩年來合併財報就可看出,王品台灣母公司獲利是逐年、逐季縮水,但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卻是逐年成長;這名主管直言,「成王敗寇」,當陳正輝拿著亮眼的業績回來質疑母公司經營績效,戴想保住王也難,乾脆連董座也提前辭去,暫且旁觀另一位王品創辦人、員工編號○○二的陳正輝未來經營表現有多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