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食安風暴傷形象 王品業績一路跌

2015/07/07 06:00

王品集團兩岸事業表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成也形象、敗也形象,可說是王品集團幾年內由盛而衰的最佳寫照。王品是在二○一三年三月掛牌上市,一掛牌就擊退晶華酒店躍居觀光股王,當年每股獲利衝上十三.六四元,賺了近一.五個資本額;但去年下半年遭食安風暴延燒,王品不管是下架或退費補償等處理都慢半拍,形象因而大損,第一季每股還賺四元,到第四季已賺不到一元。

戴勝益高人氣 塑造王品好形象

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一樣,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也是媒體寵兒,郭台銘有「郭語錄」,他則有「戴語錄」或稱為「王品語錄」。內容包括「成功靠運氣,待客如家人」、「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只講人緣,不講人脈」、「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等。戴勝益幾乎被形塑到與王品集團劃上等號。

上市當觀光股王 品牌不斷增加

戴勝益的高人氣也裝扮出王品集團的好形象,王品在興櫃就創下每股六百元的歷史紀錄,轉上市後即擠下晶華躍居觀光股股王。

隨著王品集團品牌不斷增加,從早期的王品、西堤,快速擴張出藝奇、陶板屋、原燒、聚北海道昆布鍋、夏慕尼鐵板燒、品田牧場、石二鍋、舒果、曼咖啡(將結束營業)、hot7鐵板料理、ita創義料理等十餘個品牌;當戰線延伸後,王品集團營收雖增加,但獲利卻未等幅同步成長。

「收入沒五萬別存錢」戴失言惹議

高人氣的戴勝益或許因邀約演講多了,難免「言多必失」,先是一句「年輕人收入不到五萬塊不要存錢」引發爭議,只好改口下修到三萬元;後又接受專訪談創業,表示要求兒子給正職員工薪水至少三萬元,這一席話又引起噓聲,遭批王品內部正職員工最低起薪僅二十七K、也不到三十K;而後一句「好餐廳沒有殘障廁所標誌」,更引發身障團體不滿。

最糟糕的是,去年食安風暴延燒,王品不管是下架或退費補償等處理都慢半拍;加上還發出「餐飲業不是黑心油的祭品」的員工信,發動上街頭討公道,更傷害王品集團形象。王品不僅獲利衰退,股價更從每股近五百元高檔、最慘時腰斬到跌破二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