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公投若挺紓困案 條件恐變嚴

2015/07/05 06:00

希臘公投可能結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希臘債務危機延燒五年多,今天公投將是能否取得國際紓困、續留歐元區的關鍵。投資人和分析師認為,若公投結果支持紓困,希臘可望於幾週後獲得第三輪國際金援,金融市場反應將呈正面,但政局不確定性升高,可能重新大選;若公投結果反對紓困案,希臘面臨重新發行舊貨幣的壓力,退出歐元區風險升高。

公投民調

若反對紓困案 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

希債情勢發展

希臘各報紙包括《民族報(Ethnos)》、《領先報(Proto Thema)》,都在預先刊印的週日頭版呼籲選民投「贊成票」,以表達「希臘人選擇歐洲」、「Yes(贊成),我們維持活力和奮鬥」的意願。

希臘登記選民約近一千萬人,今天投票率須達四十%以上才有效。先前民調顯示,八成六受訪者表示將會投票。希臘政府極力向選民訴求投「反對票」,總理齊普拉斯幾乎每天都上電視演說,表示公投是針對債權人要求的嚴苛撙節措施,和希臘續留歐元區無關。

希臘財長更指控,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等債權人三巨頭是以「恐怖主義」在威脅希臘人接受撙節,但讓希臘走對歐洲的損失太大、高達一兆歐元,歐洲不會眼睜睜地坐視希臘退出歐元區。

希臘最大債主德國財長舒伯勒表示,所謂「希退(Grexit)」、希臘退出歐元區,可能只是「暫時性」;希臘是歐元區成員無庸置疑,但「是否用歐元或暫時不用,只有希臘人能回答這個問題」,不會棄希臘人於困境而不顧。

根據美銀美林分析,若公投結果多數希臘民眾贊成紓困案,首先,這有助於和債權人重啟談判,但新紓困方案條件恐更嚴格;其次,希臘當前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政府恐面臨改選壓力,一個月內可能舉行大選,但民調顯示Syriza仍獲多數支持,政治不確定性將拖更久;只有Syriza分裂、很多國會議員退出時,反對陣營才可能籌組新的聯合政府。

美銀美林指出,若公投結果反對紓困案,希臘前景面臨更大不確定性,不預期國際債權人三巨頭會改變紓困條件,若無官方金援的新資金挹注,希臘將進入後果無法預期的領域,繼對IMF倒債後,再對歐洲央行債務違約,退出歐元區的風險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