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LED燈泡殺價戰 飛利浦開第一槍

2015/07/0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照明大廠飛利浦推出2顆5美元LED燈泡,開出殺價的第一槍,象徵全球燈泡大戰開打,美國大廠科銳已首當其衝受影響。台廠也嚴陣以待,因應下半年的價格硬仗。好處是,不久後在台灣,LED燈泡也可能一個便當錢就買得到,受惠最大的是消費者。

LED產業過去三季冷颼颼,不過今年4月份,飛利浦在美國大賣場推出2顆5美元的LED燈泡,震撼業界,把原本零售價5美元左右的行情,一舉打亂。雖然飛利浦這個促銷價僅為期90天,7月1日起恢復原價3.97美元,但已引起各大品牌亂了陣腳,紛紛跟進。

2顆5美元震撼業界

根據美國大賣場的價格資訊,與飛利浦並列全球照明三大品牌的GE(奇異),從8月份開始推3顆10美元的LED燈泡。同樣是美國一線品牌的TCP,則推4顆11.97美元。平均下來,單價都在3美元上下,反而是在美國有主場優勢的科銳(Cree),仍維持「死豬仔價」6.97美元。上週科銳宣布減產,主因就是LED產品跌價太快,同時也下修本季財測,另宣布重整組織,未來美國工廠專心做電源及射頻元件的製造。

照明被認為是繼電視背光之後,LED產業的下個動能,但一顆不到3美元的零售價,以出廠價約4折計算,僅1.2美元,代工台廠真有賺頭嗎?答案居然是肯定的。

獲科銳入股的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董事長蘇峰正認為,國際大廠開了殺價的第一槍,必有用意,是要一舉把節能燈取代,同時堅壁清野,淘汰無法生存的廠商。他說,「燈泡價格雖然低,但可大幅帶動銷量,只要達到經濟規模,我們都有賺頭。」

國內LED磊晶大廠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則說,過去幾個月,LED廠商比較辛苦,原因之一就是燈泡大幅降價。他分析,降價代表產品規格也要調整,過去LED燈泡是全周光,壽命2.5萬小時,新的低價品可能只有1萬小時,發光角度也縮小。李秉傑認為,如今調整已差不多完成,台廠出貨可逐漸升溫。封裝廠東貝(2499)董事長吳慶輝也說,9月開始美國進入消費旺季,燈泡必須在7、8月就從亞洲出貨,第三季可看到業績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