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人才流失 台灣政府造成的

2015/07/02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恐對台灣產業造成人才流失,而且已延伸到研發設計端,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錫銘,同為半導體業IC設計公司董事長,他倆昨不約而同抨擊,政府在稅制上獨厚外國投資人,對台灣業界卻嚴苛到已無任何留才工具,簡直是人才流失的最大推手。

林錫銘指出,中國去年宣布成立6000億元投資基金扶植半導體產業,預期將會帶動產業逐漸成長與茁壯,這一定對台灣造成威脅;台灣經過35年的長期耕耘發展,投入好幾兆新台幣,才有今日的成就,目前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產值居世界第一,IC設計名列世界第二。

分紅配股課稅 政府自廢武功

林錫銘感嘆,員工分紅配股是過去台灣吸引人才最有效的工具,但自從員工分紅配股改為費用,加上近幾年稅制越改越不公平合理,對半導體產業延攬人才如同「被斷手腳」,政府自廢武功,根本不用等紅色供應鏈崛起來競爭威脅。

林錫銘認為,政府對產業界員工特別嚴苛,員工分紅配股(包含限制型股票)採實價課稅,且依配發還未出售的虛擬所得課稅,除權息還要課2%健保費,非常不公平合理,一些高階與專技人才所得稅率加健保費幾乎高達近50%,外資與法人不用課健保費,且課稅約僅20%,相較之下,稅制宛如懲罰本國員工與大股東、董監與經理人。

盧超群更以通關比喻,到世界各國通關時,本國人通關皆比外國人快,但目前政府課稅卻是厚待外國人,對本國人苛刻,毫無道理可言;台灣半導體經過35年發展才有今天的局面,中國不可能快速濃縮為3.5年就趕上台灣,但台灣政府若說得多、做得少,對業界建言置之不理,競爭優勢會逐漸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