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股重挫 大媽棄股買黃金

2015/06/29 06:00

因中國股市重挫,部份中國股民已開始棄股買黃金,香港淨流入中國的黃金量飆升。世界黃金協會預估,年底時每英兩金價可望漲回1400美元。(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來因中國股市重挫,加上希臘債務危機遲遲未落幕,部分中國股民已開始棄股就黃金,5月由香港淨流入中國的黃金量升至4個月新高。世界黃金協會預估,若中國股市逆轉,今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成長3%,加上印度的強勁需求,年底時每英兩金價可望漲回1400美元。

香港流入中國黃金 成長36%

過去兩週上證綜合指數暴跌18.8%,顯示多頭市場可能已經結束。中國評論新聞報導,在廣州市場已有大媽開始將股市套現的資金購買實物黃金。根據香港統計處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由香港淨流入中國的黃金總量升至約70.85噸,較4月成長36%,較去年同期成長35%,為1月以來單月新高。

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賈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中國股民對股市明顯修正越來越擔憂,開始購買黃金以分散投資部位。」

若從香港流入中國的黃金數量是個指標,中國股市近來的賣壓可能意味了6月仍將看到中國民眾對黃金的需求。

賈巴里尼指出:「過去幾個月,中國股市的飆漲可能壓抑了黃金需求,但近來股市加速落底,投資人開始尋求買進黃金避險。」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去年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黃金消費量達到973.6噸,超過印度的811.1噸。但今年第一季中國黃金需求年減7%至272.9噸,主要因為中國股市大漲,資金轉向股市所致。

澳盛銀行貴金屬分析師夏皮里亞(Victor Thianpiriya)表示,中國股民都希望趕上股市的上漲,這對黃金需求產生了重大影響。他預估,今年中國黃金進口的降幅可能高達20%。

不過,隨著股市劇烈修正,中國股民似乎重燃對黃金的需求。世界黃金協會預估,若中國股市出現逆轉,今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成長3%至1000噸。

廣州京鑫投資公司的銷售部門負責人表示,已經三個月未見的購買1公斤金條現象,最近又重新出現,而買家恰好就是在股市賺錢的股民。在股市賺了人民幣十幾萬元的尹女士表示,已購買了一條售價人民幣5萬多元的金條。

印度今年Q1需求成長15%

在此同時,印度今年第一季黃金需求成長15%至191.7噸,主要因為印度政府取消了一些黃金進口限制措施,使得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

Capital Economics表示,中國和印度今年的黃金需求依舊強勁,預估將分別成長8%和11%,兩國的強勁需求將使今年底每英兩金價漲至1400美元,較目前的1173美元左右還有近19%的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