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辜仲諒大格局 新舞台案落幕

2015/06/29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正式簽署共同聲明書,新舞台案畫下完美的句點。(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特稿

中國信託金控創辦人辜濓松若地下有知,應該也會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大喊一聲:「做得好!」

困擾中信金一年多的新舞台案,上週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的握手言歡後,正式簽署共同聲明書,畫下完美的句點。

中信金將所有的榮耀都歸於辜仲諒,強調是因為辜仲諒的「大格局」,經過數月的積極奔走,說服董事會成員及外資股東,才讓新舞台案成功解套,辜仲諒更以此案,對外彰顯中信辜家在中信金的影響力!

中信金控的獲利能力有目共睹,近年來獲利年年創新高,2014年全年合併稅後盈餘突破400億元,資產規模達3.66兆元,均創下歷史紀錄。

新舞台案 中信金背黑鍋

儘管在慈善事業上出錢又出力,但中信金在新舞台事件上,著實栽了跟頭又背了黑鍋。這個由辜振甫、辜濓松叔姪共同決定出資興建的多功能表演藝術廳,20年來,中國信託商銀注資達26億元,卻在信義總部大樓依法需出售後,先是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又遭外界指控,中信信義總部的樓高,是因為新舞台得到的獎勵高度,父親辜濓松遭汙衊,更讓辜仲諒是一肚子火。

不過,信義總部大樓因新舞台案被卡死,的確是亟待解決的當務之急,雖然北市府已決議,中國信託無任何法律義務必須在原址維持展演空間機能,但辜仲諒出乎外界預期,說服董事會及股東,「大器」的承諾未來大樓重建時,自行重建原規模的展演空間,而且不要求獎勵。

中信未獲得容積獎勵

讓北市府官員也不得不「主動」為辜濓松澄清,過去中國信託不但沒有因新舞台獲得任何容積獎勵,反而是信義計畫區如果沒有辜濓松,「就不會有今天信義計畫區的天空線」。

中信辜家目前在中信金的股權僅有約10%,外界常質疑中信辜家在中信金的影響力。做為辜家長子,辜仲諒此次藉由新舞台案,不但充分展現了辜家對中信金的可控制力,更向外證明,即使只是慈善事業,也可以闖出一片天,更可光耀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