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守著夏普 郭董:為縮短與韓差距

2015/06/26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鴻海(2317)昨舉行股東會,小股東問董事長郭台銘,為何對夏普不離不棄?這項投資算成功嗎?郭台銘表示,台灣面板要走向世界第一,與三星還有一段距離,若有了夏普,可很快縮短差距。「我認為這項投資是成功的,我掌握了技術,也掌握了製造權,現在夏普本社不少員工都想來十代線上班。」

鴻海併購全球頂尖面板大廠夏普,過去幾年紛紛擾擾。昨日鴻海股東會中,小股東問郭台銘,為何一直不放棄夏普?郭台銘表示,台廠與日本是互補大於競爭,與韓國則是pure competition(純粹是競爭),而且是血淋淋的競爭。「有了夏普,我們在面板技術上,可與韓國的差距縮短。」

郭台銘說,併購夏普的過程,「我真的學到很多,日本人愛面子,要用協力的方式來合作。」他表示,當初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問鴻海能不能把十代線接過去,叫我一股用550日圓買。但當時夏普最好的人才,都不願意過來,十代線被認為是棄嬰,大家只想留在本社。

「現在我把十代線整理好了,賺的錢我也沒拿,都給員工分紅,所以他們修了一條800公尺的廊橋,用我的英文名字命名。現在夏普本社的人,有不少都想來十代線上班。」

郭董表示,日本很多創業家已經凋零,現在接班的都是第四代、第五代,甚至只是上班族,不是經營者,領了退休金就走掉。「他們不知道怎麼開創道路、經營新事業,但他們擁有全球最好的面板技術,我也希望把這家百年老店(夏普)經營起來。」

郭董表示,在未來的世界,大尺寸的面板用途很廣,家裡的超大螢幕、火車站的廣告看板,都用得到,需要高品級、高色彩飽和度,「這些都是技術,而結合夏普的面板和鴻海的機構能力,可以在全球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