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減速 台富豪資產縮水

2015/06/26 06:00

富比世亞洲公布 蔡衍明失首富寶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富比世亞洲(Forbes Asia)公布年度台灣富豪排行榜,受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需求減弱導致競爭增加等衝擊,台灣五十大富豪總財富淨值較去年縮水三億美元,廿三位富豪資產都減少,且以去年首富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身家銳減最多,富邦金控蔡明忠和蔡明興兄弟以一百億美元身家奪得台灣新首富的寶座。

富比世報導,台灣首富蔡氏兄弟身家上漲,主要受惠於富邦金控股價大幅飆升、保險事業獲利,擠下去年首富蔡衍明。而排第二的蔡衍明身家縮水十三億美元,來到八十三億美元,是今年財富減少最多的富豪,帶領的旺旺集團營收自二○○八年上市以來首次下滑,很大程度由於中國乳製品成本提高,但消費者支出卻減弱。

頂新魏家退到第三

頂新魏家四兄弟從第二跌到第三,同樣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需求低迷的衝擊,在香港上市的康師傅控股公司去年銷售淨額為一九九八年來首次下滑,股價跌了四分之一,魏家兄弟財富跟著大失血,財富淨值萎縮十一億美元,至七十五億美元。

第四大富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受益於蘋果iPhone 6熱銷,資產淨值反而增加六.五億美元,至六十七億美元。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兄弟、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月光集團張虔生兄弟分別以身家五十九億、五十六億、四十三億、四十二億美元,排第五至第八名。

50大財富 少3億美元

今年台灣五十大富豪財富淨值總計一一七一億美元,較去年縮水三億美元,上榜門檻從去年的七.五億美元提高至八.九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