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公布避稅天堂名單 OECD質疑、百慕達重批

2015/06/24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盟公布全球「避稅天堂」名單,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質疑未採用「稅務透明和資訊交換全球論壇」(Global Forum on Transparency and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for Tax Purposes)標準,百慕達政府痛批相關評斷不公,沒實際根據。

歐盟為打擊境內跨國企業避稅,公布全球避稅名單,並提案推動監督開曼群島、維京群島和百慕達等地,要求成員國採取相同稅務法規,避免與企業敲定其他稅務協議;但OECD稅務主管阿曼斯(Pascal Saint-Amans)表示,開曼群島主動簽署交換資訊協議,仍遭歐盟列入黑名單,全球論壇已查緝資產外移和逃漏稅等行為制定準則,認為歐盟評分標準「不公平」、「過於主觀」。

百慕達財政部長強調,百慕達積極配合各國企業稅制度,加強稅務透明,不滿歐盟成員國中共有11國將百慕達列入名單;波蘭週一宣布,已將百慕達移出黑名單。

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ax Justice Network)表示,歐盟執委會僅針對部分涵蓋範圍,要求企業公平繳稅,不僅未明確公布避稅評分細節,更未獲國際認同。列支敦斯登官員指出,歐盟公布的避稅天堂僅為簽署交換資訊協議的「初步」名單,旨在促使非歐盟司法管轄區加強合作,認為相關評斷標準不公,歐盟若未進一步公布詳細資料,可能為當地投資帶來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