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近期恐降存準率

2015/06/23 06:00

中國上週上海股市重挫13.3%。(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過去一年上海股市大漲逾1倍,但無跡象顯示投資人把獲利拿來消費,股市上漲並無助於拉抬中國實體經濟。此外,在上週上海股市重挫13.3%後,市場臆測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內可能調降銀行存準率。

儘管上週上證綜合指數重挫13.3%,過去1年該指數仍大漲122%,但中國4月和5月社會零售銷售年增率僅10%,為5年來最低,顯示中國股市上漲引發的財富效應,並未嘉惠實體經濟。

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僅約7%的人口開設股票帳戶,美國則逾半,意味著真正從股市賺錢的都是中國有錢人,他們傾向延遲消費,把賺來的錢繼續投入股市,尤其是他們認為中國股市的上漲時間短暫,因此要利用時間多賺一點。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喬虹表示:「中國股民傾向認為,牛市的時間很短,熊市的時間更長。當他們忙著交易股票,逛街的時間就變少了。」

儘管最近這波漲勢無助於消費,然而一旦股市崩盤,可能重創支出,這是因為中國股民多半靠融資買股。融資金額占中國股市市值1%,高於紐約交易所,若中國股市續挫,很多股民就得減少支出來償還借款。

上海一高級轎車車商的營業人員表示,有錢的客戶都延後買車,以將更多的錢投資股市。中國4月汽車銷售年跌0.4%,為近3年來首見。

網易最近所做的線上調查發現,不到4分之1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將投資股市的獲利買車。

根據匯豐的調查,股市上漲所造成的財富效應在香港、南韓和台灣最明顯,在菲律賓、印尼和中國最疲弱,因後者的股市參與率很低。在香港,恆生指數上漲10%,可提高民間消費1.1%,中國只有0.2%。

此外,上週上證綜合指數因23件新股上市(IPO)引發流動性吃緊,加上市場擔心股價已高,導致賣壓出籠,指數重挫13.3%。研究機構Reorient Research首席中國經濟學家Steve Wang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內將調降銀行存準率1個百分點(4碼)至17.5%,預計將釋出人民幣1.5兆元流動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