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限電危機在即 經部、環署明商對策

2015/06/23 06:00

經部、環署︰雲縣作法恐牴觸法律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湯佳玲/台北報導〕針對台塑麥寮電廠與台塑汽電共生廠的生煤許可證即將到期一事,環保署及經濟部表示,因能源業務非屬地方自治事項,雲林縣府作法恐與「能源管理法」第六條及「空污法」相牴觸,環保署與經濟部將在廿四日召開會議,並作出決議。

台塑︰持續溝通改進 無停發電問題

台塑麥寮電廠與汽電共生廠兩電廠總經理曹明僅低調表示,三個月前就已向雲林縣府申請生煤許可證延展,目前只有「溝通改進」問題,沒有「停機、停止發電的問題」。

他解釋,許可證雖然即將到期,但麥寮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早在三個月前就提出生煤許可證延展的申請,雖然延展的申請尚未拿到,但目前持續溝通改進、補件,希望能達到雲林縣政府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尚無停機、停止發電的問題。

能源局則說,對麥寮電廠生煤許可證未通過雲林縣政府審查,主管機關環保署將會同經濟部等單位於廿四日召開會議,環保署將對此做出決議;若雲林縣持續未能通過麥寮生煤許可證,由於能源業務非屬地方自治事項,恐也與「能源管理法」第六條及「空污法」相牴觸,不過主管機關為環保署,將由環保署主導。

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表示,依據「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發放電廠生煤許可證的主管機關為各縣市政府環保局,因此許可證的展延與否決權力在地方環保局。不過,如果生煤許可證不被地方政府核准,電廠可向環保署提出訴願,環保署將針對申請個案有無違反相關法規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