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煤許可證展延被駁回 台塑麥寮電廠恐停機

2015/06/23 06:00

麥寮電廠生煤許可證五天後到期,若展期審查未通過,可能引發限電危機。(記者鄭旭凱翻攝)

未來四天 須獲雲縣同意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台塑麥寮電廠生煤許可證再過五天到期,台塑兩度申請展延期限,均遭雲林縣政府駁回、要求補件,未來四天內若未獲同意核發新證或展期,麥寮電廠有一部六十萬瓩的燃煤發電機組,廿九日將被迫停機,國內供電將更為吃緊。

影響60萬瓩 供電更吃緊

雲林縣環保局長曾春美表示,環保局明天將三度召開審查會議,台塑雖同意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透過停機檢修,以達到污染減量要求,但縣府希望台塑能提出更具體作法,才會二度駁回申請、要求補件。

雲林縣府六月十一日公告「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宣布未來兩年內將陸續禁燒生煤及石油焦。台電對此曾表示,屆時將造成限電危機,但危機可能不在兩年後,而是五天後。

台塑麥寮電廠共有三座燃煤發電機組,發電量共一八○萬瓩;麥寮汽電共生廠共有三廠、十五座發電機組,發電量二八二萬瓩,廿八日生煤許可證即將到期的麥寮電廠發電機組,以及七月四日到期的汽電一廠發電機組,發電量均為六十萬瓩。

隨著期限將至,台塑已兩度申請展延期限,但均遭雲林縣府駁回、要求補件。其中,麥寮電廠所生產的電力,必須全數轉賣給台電,供應給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等地民生及工業用電;汽電共生廠所產出的電力,主要供應離島工業區台塑相關五十四家工廠,剩餘部分再賣給台電。

近日熱浪來襲導致用電量大增,攸關中南部民生用電的台塑麥寮電廠卻可能在五天後停機,如果氣溫居高不下,可能會造成缺電危機。麥寮電廠及台塑汽電共生廠昨緊急開會研議,針對雲林縣政府要求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空氣品質不良期間,透過停機檢修等方式達到污染減量,兩廠都同意全面配合。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表示,台塑一定全力配合環保需求,爭取讓麥寮電廠及汽電廠持續運轉;至於是否造成限電危機,台塑不便發表意見,以免遭扭曲解讀為「拿限電當擋箭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