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巨蛋又闖禍 松菸古蹟牆片碎落

2015/06/18 06:00

因遠雄大巨蛋施工,造成一旁松菸古蹟製菸工廠牆面,外牆碎片掉落。(記者游蓓茹攝)

〔記者游蓓茹、涂鉅旻/台北報導〕因遠雄大巨蛋施工,造成一旁松菸古蹟製菸工廠牆面出現裂縫,且有碎片掉落,北市文化局與文資委員、三大技師工會、遠雄工務經理等昨到現場會勘;土木技師公會表示,主因是L形建築物分往左右兩邊傾斜,導致中間交接處「磚牆」出現裂痕,裂縫並非位於樑柱結構,研判無立即性危險,大巨蛋大底完工後,整體情況應會穩定,但須進一步測量傾斜度後,才能判斷是否需要扶正。

土木技師公會表示,松菸古蹟製菸工廠L形建築物各往左右兩邊傾斜開,導致中間交接處「磚牆」出現裂痕。(記者游蓓茹攝)

柯︰遠雄要處理 非只送報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受訪表示,到底要怎麼處理裂縫,是遠雄要去面對的問題,而非只送三百多頁的報告,交代未來怎麼維護就好。

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說,本月十六日下午,文化基金會同仁在松菸辦公時,聽到東西掉落聲音,發現窗台有掉落物, 雖然之前就有裂痕,但沒有東西掉落,而遠雄目前正在做灌漿工程,擔心同仁與古蹟安危,所以進行會勘了解狀況。

記者昨實地共同勘察,發現裂縫從二樓屋頂沿著窗戶延伸到一樓地面,其中二樓窗台裂縫超過十公分,還有許多不規則碎片掉在一樓窗台,幸好該區域是管制區,否則可能砸傷路人;辦公室內部也可看到天花板架構、窗戶與牆壁都有龜裂。

文化基金會工作人員說,在古蹟內工作,偶爾漏水、建物還有裂縫,讓大家提心弔膽。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表示,L形建築物左右傾斜各○.五公分,造成中間裂開一公分左右,縫漸漸變大,導致部分牆片掉下來。他指出,外牆可以修補,須進一步測量傾斜度後,才能判斷是否需要扶正。

遠雄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回應,除了園區外牆老舊外,可能是在土質改良過程中,因灌漿施壓導致產生裂痕,會先減壓,再進行修復。他說,無論是修復計畫還是古蹟維護計畫,松菸的問題不管是老舊、天災或施工過程造成傷害,所有原因都不會追究,「該修理就修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