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交易炒股 宇加、揚華遭搜索

2015/06/17 06:00

〔記者陳慰慈、吳昇儒、謝君臨、吳仁捷、蔡孟尚、羅倩宜/綜合報導〕電子零組件公司宇加科技(6250)及清潔用品「金美克能」轉型綠能產業的揚華科技(4703),被控於101年12月至103年間,以假交易美化財務公司報表,營造公司業績大幅成長假象,拉抬公司股價,致散戶誤信投資,兩家公司從中獲利上億元,檢調認為違反證交法、商會法,昨展開搜索,並深入調查是否還涉及掏空公司。

美化財報坑散戶 獲利上億

檢調昨至宇加新北市中和區辦公室、前董座孫國彰住處與揚華新竹公司、實際負責人詹世雄住所等15處搜索,帶回公司帳冊、進銷貨單等資料,並約談孫國彰、詹世雄、會計、採購等17人到案,漏夜偵訊中。

檢調查出,孫國彰揪詹世雄,與千亞光電、立燁國際、夏邦科技、晶鴻光電科技等8家公司合作,以互買公司產品方式,進行數十億元的循環購買不實交易,活絡資金,美化宇加、揚華財報。

檢調追查,宇加101年1月營收1377萬元,102年1月就增至3100萬元,股價從102年的13.75元漲至今年6月的49元;揚華101、102、103年營收也從6億、14億暴增至29億元,同期股價也從14.7元漲至52.8元,期間2家公司還陸續辦理現金增資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對外募集資金,從中套利。揚華內部員工檢舉,揚華是宇加的假交易對象,檢方因此展開偵辦。

此外,宇加前董座孫國彰因99年公司虧損,找來鼎祥科技執行長劉一蓀,透過人頭公司虛增營業額,美化財務報表,拉抬股價,買低賣高獲利,此部分已在前年遭偵辦,孫、劉被檢方依違反證交法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