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希臘若違約 歐盟備緊急應變措施

2015/06/17 06:00

德國財長舒伯勒(Wolfgang Schaeuble)。(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盟表示,針對希臘債務談判破局,內部官員已研討希臘「脫歐」的經濟成本,但不排除讓希臘違約、仍留在歐元區的可能性;外傳歐盟執委將擬定緊急應變措施,以防希臘陷入「緊急狀況」,避免歐洲情勢惡化。

德國籍執委歐汀格(Guenther Oettinger)認為希臘與國際債權人談判分歧,呼籲歐盟應擬訂計畫,為希臘脫歐做好準備;德國財長舒伯勒(Wolfgang Schaeuble)更表示,希臘退出歐元區才符合歐洲利益。希臘政府發言人表示,儘管該國對達成協議抱持積極態度,但是仍將力守退休金和勞工權益制度。

歐盟週二向希臘施壓,要求該國提出改革讓步,避免債務違約;根據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已計算希臘脫歐的各項成本,其中包括銀行擠兌和資本管制風險,預期希臘脫歐的可能性逼近3分之1,反觀上月的調查僅達20%。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稱,部分歐元區官員質疑希臘違約但仍續留歐元區的可能性,認為希臘無法使用「平行貨幣」,且相關貨幣政策對希臘沒有好處,但若退出歐元區,也可能引發市場恐慌。德國財長日前援引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為例(該國非歐盟成員國,但仍採用歐元),希臘可考慮採取類似措施,或發行「平行貨幣」,他認為,儘管德國將致力確保希臘留在歐元區,但不排除希臘脫歐的可能性。

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表示盼希臘留在歐元區,但德國民調顯示,逾5成民眾希望希臘脫歐,且約有7成民眾認為歐盟不應再對希臘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