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景氣疲軟 台綜院下修今年GDP至3.35%

2015/06/17 06:00

國內投資轉趨保守,出口不振,使得台綜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昨更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原本三.四三%下修至三.三五%。台綜院表示,主要是近期出口表現不振,加上國內投資轉趨保守,經濟成長動能不如預期。

台綜院預測,今年一至四季GDP成長率分別為三.三二%、三.二五%、三.○六%及三.七三%,高點落在第四季。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疲軟,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雖維持寬鬆基調,卻呈現分歧,屬於「緩慢且不均衡式的復甦」。

投資方面,由於我國半導體與航空運輸業皆下修資本支出,政府政策使營建業看淡景氣,投資計畫明顯轉為保守,使得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也下修至三.九%。

消費方面,雖然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足,但台灣仰賴進口的原油、農工原料價格維持低檔,物價上漲壓力減輕,有助於提升民間消費,因而將民間消費成長率由二.七七%略上調至二.八四%。

吳再益強調,下半年經濟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經濟復甦情況能否滿足升息條件,以及各主要經濟體陸續實施寬鬆貨幣造成金融市場波動之影響。